就用我的新事業,祝自己工作十年及生日快樂

【真識】創辦人 謝宇程


九月不僅是我生日的月份,十年前今日,是我人生全職正式工作的第一天。從我有意識以來,一直希望自己的事業,是能運用自己的特質與才幹,提供這個社會所缺乏的事物,帶來正面的改變與影響。在今年的生日,我也再次檢視與省思這十年所選的方向,所走過的路程。

十年反思

過去十年,我一直算是幸運,不必只為了錢工作,我的事業都是自己選擇的,都反映了心中的理想與自我期許。

尤其過去將近六年,以「研究型作家」的角度撰寫教育與專業培養課題,當自己的老闆,規劃安排自己所有的事業內容,雖然沒有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,但這段時間的努力也還算留下了些成果。

在工作將滿十年的這個當口,我再次審視自己的路徑與方向,我該將自己的心力才能化為什麼,能滿足我對家人的責任,也能實現自己對世界、社會的志願。

過去十年的經驗告訴我,我未來所做的事業,得服務人們本身的需求,對他們個人「有用」。在此同時,我也祈願自己所服務的需求,是一種我所深深認同的需求、是一種世界上還太欠缺的需求、是一種我情願用生命呼籲澆灌滋長、並用才智能力滿足實現的需求。

六年感觸

在過去六年思索教育、社會的現況與未來歷程中,我愈來愈有些感觸:

許多的人,年輕或成年,他們的人生滯於死水,並非因為找不到方法,常常也不是因為沒有資源,而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要為何努力、不知道要成為什麼樣的人、要過什麼樣的人生、甚至沒有積極活著的動力。

討論與思索教育,不能迴避最終課題:什麼是人才?如何定義人才?值得追尋人生是什麼樣貌?我們面對的現實是:成功的人生、人才的描述,在目前的社會主流觀念中,往往是用非常狹窄的方式定義。

除了財富數字、身分位階之外,人生命更多層面的可敬與美麗,往往被忽略了。狹窄的成功定義,其實本身已經構成了人生的壓迫與侵蝕。

為了追求符合狹窄的成功意義,許多人不惜傷害社會、家人,甚至自我。在人們歌頌膜拜收入與職位的同時,有太多美好的人們、美好的經驗與生活方式被忽略、被漠視 — 好似這些故事不值得銘記。

服務一份需求

這一年多,我整理了自己的能力、才能、熱忱,也深思我所理解的世界當今與未來。我回憶過去在我採訪寫專欄的歷程中,最喜悅的事情,常常是能夠傳達別人的想法、故事、經驗,分享給更多人知道。而這既是對當事人的致敬,也是社會進步與改正的機會。在這個基礎上,我構想了【真識】這個事業:我願意透過這個事業服務:

「紀念」的需求,

「感謝」的需求,

「真誠表達自我」的需求,

「深刻講述內心」的需求。

只要這樣的需求是存在的,我願意為其代言、行銷、鼓吹。如果它目前還很小,我願意努力使他們在這個社會/經濟運作中佔更大一些的份額。

規劃軸線

在【真識】網站上,會發現有好幾類別的服務。但這所有服務從始至終,其目標都在於協助人們「紀念與表達」。這些服務是延著這樣的軸線發展的:

– 這個社會所需要的良善與公義,不見得必須是由我們指出別人的錯誤開始,也可以是由我們珍惜、紀念、保存、標舉我們身旁的良善與公義開始。

– 如果有人願意懷念、表彰他心中的表率(無論是家中長輩、組織及群體中的領袖),可以聘僱我們書寫傳記。

– 這份傳記有人希望不只是文字,也可以用影音紀錄,或用網站呈現,我們就為他拍攝與架站。

– 如果這分紀念與感恩,希望是在一個聚會場合中傳達,或是用別的方式保存與呈現,我們可以為他們設計規劃。

– 如果有未來的領袖想要傳達他在商業、公共事務…上的創見與方案,無論是用文字、影音,我們可以協助。

– 無論是個人或事業,需要一個名稱,表現呈現在世界前的「意象面目」,我們可以為之做合適的命名。

祈願與實踐

我希望在為自己的事業奔走的時候,我也在呼喊我所認同、覺得重要的事物:紀念、感謝、歌詠人們的付出、深思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、誠實覺察自己對社會的影響、推動。

我希望自己每完成一個案子,每服務一個客戶,這個世界更接近我所希望的樣子,而不是我所懼怕與厭惡的樣子。

我希望自己的事業,縱使不能直接、百分之百地助益良善與公義,也可以間接、有一個比例,喚醒這個世界的某些昏迷,在黑暗之處點些燭光,在錯亂與紛雜之中保存些清明。

對於我目前所了解的世界,依據我的秉賦與能力極限,這個事業是我對自己生命課題的回答與實踐。

服務與對話

這是今年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— 相較於任何美食、旅行、衣飾、科技產品,能擁有「用自己喜愛的方式工作與生活」更是令人感到欣喜與踏實。

歡迎朋友們記得我的服務,推薦給身旁的人,歡迎大家多多以各種方式運用我的才能。這個事業,也將是我的深思、論議、交遊、生活的軸線。未來,我會三不五時以從這個切入點,和身邊的同伴、天涯的朋友,互相對話。

返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