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識】公眾回饋計畫

計畫因由

這幾年來有一個感慨:我們社會中的言論,愈來愈高比例是指責、謾罵、嘲諷,包括政治敵對勢力間的爭鬥,也包括大眾對出軌的明星或是放假料的企業的怒吼。這類的訊息,愈來愈高的比例在佔用我們的言論空間。

當這樣的言論充塞,常給人們這樣的影響:反正人人一樣爛,這個社會很爛,我跟著爛,也是正常;何必為善、何必堅持?

正面言論存在嗎?也有,但通常是推銷產品的廣告,或是營銷考量下的公關造勢;但無論包裝再怎麼機巧,我們都嗅得出來其中的人造氣味。

有時問身旁的人:你有沒有敬佩的人?想個答案總是這麼困難,而且幾乎總是在遙遠的時空之外。

難道我們身旁沒有了不起、有貢獻、值得紀念與感謝的人嗎?我極為肯定:有的,只是我們忽略了。

目標與構想

我覺得一種渴,想要看到一種東西:誠實的推崇 — 不為獲利,不為銷售,不為品牌,不為選票,只因為肯定某些人的行為、貢獻、心靈,因而紀念他們、感謝他們。

值得紀念與感謝的,不必是從未犯錯的聖人,不必是改變世界的偉人。每一個人都是普通人,我們所需要欽慕與借鏡的,也就是另一個普通人,在普通人的困局與限制、普通人的害怕與艱難之中,咬緊牙關、殫智竭力地達成了些什麼。

成立【真識】團隊的最終目標,就是希望與這個社會一起紀念與感恩對我們重要的人,推廣流傳值珍貴的洞見與經驗。我們希望,這樣的目標不僅在家庭層次、企業層次發生,更能在社會層次出現。因此,【真識】從現在開始執行「公眾回饋計畫」。

執行方式

未來,【真識】將每月一次,找一位身旁社會中值得推崇與紀念的人,邀請採訪與拍攝。不為收視/點閱率,純粹只為記下他的生平與想法。如果有可能,也拍攝具代表性的人,述說對這位受訪者的回憶與感謝。

在這個計畫中,【真識】拍攝所得的影音,在基本的剪接後製後,將上傳臉書與 YouTube 等平台,作為這個社會共有的資產。

透過這個計畫,我希望為這個世界,向那些努力貢獻過的人致意,聆聽他們的心聲與故事,保留與傳遞他們的心靈,讓未來的人們有機會繼續受到他們的薰陶與影響。

同時,我也希望以此為因由,常常向這個世界拋出這些問題:誰是值得我們感謝的人?誰是值得我們敬重的人?他們做了什麼讓世界更好的事情?希望透過思考這個問題,我們自己也得以引向美好、善良的方向。

返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