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更需要化妝【線上課程筆記】

朋友和我提到,他買了一個很有需求的線上課程,但看了不到1/3,就愈來愈倦怠,明明知道後面的課程內容對他也很重要,但卻都沒有看完。
我借看了幾集,發現那是一個內容很好的課程,可惜每集的開頭都相當僵硬草率,也沒能清楚點出該課程到底能幫學員解決什麼樣的問題,改善什麼處境。可能會讓學員忽略了這個課程的價值,甚至容易看了開頭,因為不被吸引,就分心做別的事去了。
在教育現場服務的教師,都知道抓住學生注意力很重要,會在課程開頭安排引人入勝的橋段。這個重要的作法,應該在線上課程中繼續保持。
一個(線上)課程中,不夠良好的開頭,可能有以下這幾種:
.完全沒有開頭,立刻進入課程中一個接一個的知識點。
.單調地以「這個章節很重要」,企圖這樣就足以讓學員理解該篇的價值。
.試圖以繁複邏輯推導說服學員:因為 a 重要,所以 b 重要;因為 b 重要,所以 c 重要;因為 c 重要,所以本課要教的東西重要。 (發現學員已睡死/轉台了嗎)
(線上)課程中的每一個單元,最好都要有個適切的開頭,什麼叫「適切」?
.引入入勝。通常較有效的,都會是一個很鮮明的故事,有人物有情節,會比直接說理更有效。
.清晰指出課程價值何在。在這個小故事中,清楚表明,因為不知道該知識,會發生什麼樣的損失,或該知識可帶來什麼樣的價值。
.長度適當。如果開頭是有效果的,能為學員預備高度的意願、好奇心,開頭部分就不是閒扯淡,不是浪費時間,而是傳達知識過程的重要一部分。在這個前提下,開頭可以是全篇課程 1/10-1/8 的長度,並不過分。
許多人都知道,演講該向 TED 論壇學習;其實線上課程亦如此。而優良的演講,TED 流派的演講,對於開頭的設計規劃都十分重視。
優良的開頭,要讓人對課程充滿期待、激起好奇心、學習意願、讓自己成長的動力。
優良的開頭所提的鮮明課題,由課程中的內容解答,讓學員在聽完課後,確實知道自己哪裡成長了,有一種充實與成就感。
優良的開頭,要讓學員期待打開下一集課程,因為每一集課程,雖然不知道它是什麼內容,但確實的是:它很美味,也很營養。
高比例的女生,都堅持出門前要化妝。為課程設計好的開頭,重要性比女生化妝重要得多。
如果學員買了課程,開啟觀看後,高比例沒有動力看完,甚至沒有動力挑選自己覺得重要的課程來看,這也許個警示:學員是否感受不到課程對他的價值?而每單元的開頭,就負擔著這個任務。
閱讀更多:【線上課程筆記】全系列內容目錄
返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