線上課程上架前推廣模式

在台灣,主要幾個線上課程平台都是募資制,透過群募爭取到足夠的資源,在確保不賠本的情況下進行課程製作。

這樣的模式,對於課程發起者而言固然減小了風險,但運作瓶頸將在於在短短的募資期間內募集到足量的購買人數。甚至目標設定更遠一些 — 如何不但能回收成本,還能創造利潤,以及為日後的行銷貯備資源 — 這仍是考驗。

線上課程上架前的推廣、募資方式,無論是現行常運用的,或是可以納入運用的,包括以下幾個工具與管道。在每個方式介紹中,也將補充【真識】將與開課者合作的方式。

1,個人媒體

這是多數目前線上課程講師都用的,也是最主流的推廣模式。許多線上課程講師都是某個領域活躍人物、意見領袖,並以 YouTuber、臉書、IG 分享自己的見解、作品、知識… 並培養大量的關注者,這些人都是潛在線上課程的學員。

【真識】傾向與既有群眾關注度的講師合作。但在例外情況下,也可能和既有知識與學養,但尚未有強大個人品牌的講師合作。

儘管這是目前最主流的方式,卻不是唯一的方式。其他的方式也可以達成強化與增益的效果。以下逐一介紹。

2,線上專欄文章 (+轉載)

目前有不少線上內容平台都積極向外界徵求稿件,希望得到優質內容以吸引流量,但經營內容的成本相當有限。

在這種情況下,課程發起者可以撰寫稿件,以無償的方式提供給內容平台,交換在平台的文章中可以插進可引導流量的連結。對課程經營者而言,稿費可以從課程銷售中回補。

由於多數線上內容平台在臉書上擁有為數不少的讀者,委由線上平台轉貼文章,或是下廣告,都是不錯的合作方式。

如果課程講師太忙碌,或是無暇自己動筆撰稿,【真識】也樂意協助撰稿。

3,製作募資影片

多數課程上線募資時都會製作影片,這是已經很成熟及普遍的作法。將另寫文章討論其中細節。

4,聯盟行銷

可以找出與課程相同目標客群的網誌、粉絲頁、直播主、YouTuber、邀請他們撰文、轉貼、共同在影片上對談相關合適題材,將此線上課題的消息帶給他們的群眾,從他們進行引流。

在這個推廣管道上,【真識】願意為課程講師親身執行這件事的規劃、聯繫、內容協調等工作。

5,傳統媒體

傳統媒體包括仍經營紙本刊物、廣播、電視等平台的媒體 — 當然他們之中多數早就都有了線上版管道。這類媒體仍透過較傳統的媒介觸及為數不少的人群,也仍決定了在這些人眼中,誰是專家、誰的話可信。

關於這個推廣管道,【真識】願意為課程講師執行聯繫,促成受訪。

關於線上課程上架後推廣模式,我們將在下一篇文章中說明。

閱讀更多:線上課程籌備流程【線上課程筆記】

返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