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真識】邀請您深談:家人、朋友、感謝、歉咎

每天,我們說這麼多話,聽這麼多話。

其中有多少,是真正對我們人生至關重要的話?

那些對我們至關重要的人事物,那些影響我們至深,我們心中難以忘懷磨滅的記憶,我們可否好好地聆聽,好好地訴說?

因此,【真識】想邀請您深深談談:

邀請您深深地談談「家人」:

您覺得自己對家人的付出,多於您應該的付出,或是少於應該的付出?

您覺得家人對您的付出,多於您應該得到的,或是少於應該得到的?

對於您最親近的家人,您可否各說一件最深切,讓您最難忘的回憶?

有沒有哪一件關於家人的往事,若再給您第二次機會,您願說和當時不一樣的話,或做和當時不一樣的事?

邀請您深深地談談「朋友」:

在您生命中,有沒有對您照顧、支持、助益極大的朋友?他們為您的人生帶來什麼樣的美景?

您的人生中有沒有哪些錯失、誤解,在遺憾中冷淡了的朋友?若您有機會,想和他們說什麼話?

您喜歡和什麼樣的人交朋友,常和什麼樣的人成為朋友?您希望未來(或過去)可以更多和什麼樣的人成為朋友?

您和朋友一起做過什麼樣很值得紀念、值得自豪的事?您希望未來(或過去)能和朋友一起做些什麼樣的事情?

有沒有哪一件關於朋友的往事,若再給您第二次機會,您願說和當時不一樣的話,或做和當時不一樣的事?

邀請您深深地談談「感謝」:

對於哪個在您生活中的人,您願向他表達感謝,為什麼?

對於哪個已經不在生活中的人(遠別、失聯、亡故),您想要向他表達感謝,為什麼?

對於哪個從未在您生活中出現過的人 (古代人,或是在完全不同生活圈的人),您想要向他表達感謝,為什麼?

您覺得我們這個時代,這個世界,該給予什麼樣的人更多的感謝?

邀請您深深地談談「歉咎」:

您是否對於任何對象 (也許是人,也許不是人) 感到歉咎?為什麼?

對於心中懷有歉咎的人,您是否曾經做些彌補?

是否有人對您懷有很深的歉咎?若有機會,您希望告訴他些什麼?

返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