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為一種溝通 — 三大分類【線上課程筆記】

目前所謂「線上課程」,還該分為好幾種,這幾種的模式是相當不一樣的:

1) 訂閱節目類:以某個相對大的領域為範疇,不斷生發新課程,以啟發與觀念傳播為主,就類似有教育與知識功能的影音期刊。

這類線上課程,早期以內容提供為主,較少講師與學員的互動。最近,做得大、做得好的這類線上課程,也開始強調發問、互動,取得學員的回饋。

2) 有限教學類:每次購買的課程內容有限,常常是以更具體(有範圍)的知識與技能為主,可能有作業,講師和學員會有互動,甚至學員之間可能組團共學。例如多數 hahow 與 skill share 平台上的課程。

3) 體制學位類:由大學提供大學內就有的課程,或是由公益組織將 k12 的材料上網。通常是輔助教學、推廣純知識,而非具體技巧與職業技能。這類課程通常有作業、教師批改與評語。

此類線上課程,部分與學位/證書頒訂相掛鉤。在這種狀況下,通常課程會與相對嚴格的審核與考驗機制。這類的課程包括 coursera、均一、可汗學院、Edx 等平台,或國內外各大學的線上學程。

返回上一頁